概况介绍

近年来,西安光机所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以创新驱动发展,大胆创新科技体制机制,拆除“围墙”、开放办所,探索“人才+技术+服务+资本四位一体科技成果产业化及服务模式,创办了专业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创业投资的国家级一站式硬科技创业投资孵化平台——中科创星。发起设立国内第一家专注于硬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天使基金——“西科天使基金,创建了国内第一家专注于硬科技的光电产业孵化器,发起创办了专注于硬科技创业者的硬科技创业营。打造以研究机构+天使基金+孵化器+创业培训为一体的科技创业生态网络体系。

 

截止20224月,已创建孵化378硬科技企业,初步形成了光子制造、光子信息和生物光子三个产业集群。

西安光机所推进研究所与金融、服务、市场和社会的深度融合,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孵化载体,构建了“研究机构+天使投资+孵化服务+科普科教”贴身孵化软环境,有效解决科技企业从种子到大树的科技服务全要素需求。

通过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我们有效解决了科技成果转化“第一桶金”缺失难题。在社会资本不敢、不愿投入早期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产业化“第一公里”断档严重的情形下,我们大胆尝试,成立中国第一个由研究所发起的“硬科技”成果产业化天使基金——“西科天使”,从初始1.3亿规模的西科天使一期开始,现已管理近11支基金,总规模已拓展至53亿元。成功为不同领域的创业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实现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解决了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第一桶金”问题。

通过推进科技与服务深度融合,帮助科研人员创业少走弯路,提高创新创业效率。为解决科研人员创办企业的一些现实困境,西安光机所创建了国内第一家“硬科技”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科创星”,打造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先导院”,为在孵企业提供专业平台、战略规划、市场对接、技术支撑、设备共享、财务法务、投融资对接等一站式、全方位的孵化服务。同时,我们还聚焦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境,依托自身相关领域科研优势,构建了包括光电子集成专业化成果转化平台、中科天塔商业航天专业孵化平台等多个专业化服务平台,培育了一批有实力代表国家参与世界竞争的硬科技企业,为突破我国“卡脖子”领域探索出一条可行的实践经验。

通过推进科技与市场融合,使科研任务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从实践经验来看,企业主体往往具有敏锐的市场眼光,能够紧密把握市场的需求,从而布局研发方向。西光所从以往根据国家项目要求决定科研计划、关起门来搞研究转变为“把企业搬进研究所”、把科研任务与市场需求相结合,通过与企业共建工程中心或者联合实验室,搭建起研究所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从而牵引研究所的科研立项与规划,科研选题、科研方法和计划按市场需求变化确定,企业通过研究所的科研平台、仪器设备、人才技术等的支撑,双方合作开发,实现产学研的深度融合。目前,西安光机所与企业已经共建15个新型工程研究中心。

通过推进科技与社会融合,扛起科普科教社会责任大旗。为引导社会从关注互联网创业、急于赚快钱、急功近利等风气,转变为关注“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有技术门槛、技术壁垒,能够对人类经济社会产生广泛而深远影响”的“硬科技”创业。西安光机所主动与社会机构深度合作,发起成立首个“硬科技创新联盟”,号召青年科学家肩负起社会责任。打造“中科创星·星科普”品牌,致力于培养下一代青年的科学精神、科学素养和科技技能,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后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