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测相机性能检测系统

探测相机性能检测系统是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检测技术研究中心历经7年完成的项目。该项目开展了探测相机性能指标检测关键技术研究,针对探测相机光学镜头、整机关键指标检测的需求,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探测相机性能检测系统。

系统具备对探测类相机精确测量和客观评定的功能,突破了实验室内极弱目标模拟的瓶颈,开发了弱光星等模拟器,其星等模拟范围为-3Mv~+16Mv,星等模拟误差≤±0.2Mv,首次实现了实验室内+16等星的模拟。利用能量集中度高斯拟合反演技术实现了探测相机能量集中度的精确测量(测量误差≤±0.1像元),成功解决了探测相机焦面标定和真空下焦面预置的难题,将焦面位置标定误差提高到±0.01mm。建立的显微测量系统与弱光星等模拟器配合,可实现光学系统畸变、弥散斑直径的自动测量,满足批量化使用要求,提高了测试效率和测量重复性。委托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进行查新后表明,目前国内外尚无报道具有此种功能全面、指标优良的探测相机性能检测系统。

该系统授权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权1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文章5篇,主持制定了国家标准2项,成果体现形式包括设备研制(7项)和提供检测服务(12个单位100多台套产品),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109万元,相关技术应用到星载探测相机、各类星载、弹载、舰载星敏感器的测试中,6年来完成了上千台套光学系统的测试,总的项目经费达到4.3亿元。有力的促进了国内 探测相机研制技术的发展。

系统组成图如1所示,测试原理图如2所示,实物图如3所示。

 

1探测相机性能检测系统组成图

2探测相机性能检测系统测试原理图

3探测相机性能检测系统实物图

成员及排序:1、赵建科  2、薛勋  3、徐亮  4、刘峰  5、刘尚阔  6、周艳  7、张洁  8、李坤  9、李朝辉  10、曹昆  11、胡丹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