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艺术品高清高光谱采集分析技术

书画艺术品是一种重要的文化宝藏和艺术资产,如何保障书画交易流通收藏过程中作品一致性及真伪辨识等,对维护书画市场公正与书画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书画高清高光谱采集分析技术综合光谱和成像的特点,可获取目标高分辨率的空间和光谱双重信息,具有无损、快捷和属性识别等特点,且书画图谱特征挖掘的方法灵活多样,使得异常和隐藏信息分析更容易,同时,可定量或半定量建模,便于书画特性的唯一性鉴定。

立足中科院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及西安光机所和陕文投集团联合成立西安书画艺术品光谱技术实验室,本研究团队进行了多年的书画高清高光谱采集分析技术研究,已研制完成书画高清高光谱采集系统其可对书画、字画等进行平铺式自动扫描,其高清模块分辨率可达1200dpi,其光谱模块光谱分辨率可达1nm,空间分辨率达到亚毫米级,同时采集系统还配备了定制的复合led低热光源,可保障书画扫描的安全。此外还开发完成书画特征数据库鉴定分析软件可实现书画采集数据的预处理,并对书画一致性、异常信息、真伪等进行检测,自动出具检测报告,目前,已形成相关专利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