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控股、中科创星在京圆满主办“2019硬科技生态战略发布会”

  2019年5月31日,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为指导单位,西科控股、中科创星主办的“2019硬科技生态战略发布会”在北京圆满举行。作为 “全球硬科技嘉年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吸引了200余位来自政府、中科院相关院所、研究机构、投资机构、硬科技代表企业、各大媒体齐聚一堂,探讨中国硬科技产业发展情况、各项优势资源整合,助力资本对硬科技产业落地的支持,推动硬科技战略生态的全面落地。

  北京硬科技基金启动,得到高度认可
  本次大会主题为“聚合产业 共建生态”,以“北京硬科技基金启动仪式”拉开序幕。
  说到硬科技基金,首先要了解硬科技的概念。硬科技是指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形成的高精尖原创关键核心技术,难以被复制和模仿,有明确的应用方向和产业基础,对推动经济发展具有较强引领支撑作用。
  西科控股和中科创星,在西安光机所的支持下高举硬科技大旗,致力于在硬科技领域探真知、出成果、促发展,在原创科技成果转化和国民经济发展上做出贡献。本次“北京硬科技基金”的正式启动,将惠及更多硬科技企业,助力科技创新。

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乐斌致辞

  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乐斌特别为活动发表重要致辞。他表示,硬科技的发展需要建立完善的生态体系,我国科研转化呈现上游宽、下游窄的特点,科研成果产业化较薄弱,所以必须打造资本海洋与知识海洋的“运河”体系。

  从原创概念提出到硬科技投资实践,从地域热点到进入国家话语体系,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走出来的西科控股和中科创星,作为硬科技理念的缔造者,多年深耕在硬科技创投孵化领域,被越来越多同道者认可,始终坚守的投资理念和逻辑,得到了这个时代最好的褒扬和验证。

  院所签约,共建硬科技生态

  中科院相关院所战略合作签约是发布会的重要环节,统一院所共建硬科技生态的战略目标。

  会上西科控股与国开科创签订硬科技项目投贷联动战略协议。西科控股打造的商业航天平台公司——中科天塔与中电科22所、27所、航天九院704所战略合作签约。共同打造院所共建、资本支持的硬科技科创环境。

西科控股与国开科创硬科技项目投贷联动战略签约,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科技金融处处长王士恒;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詹瑞;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共同见签

中科天塔与中电科22所、27所、航天九院704所战略合作签约,中电科22所副所长兼河南天博物联网研究院院长李智玉;中电科27所副所长刘勇;西科控股董事长、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曹慧涛;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管理处处长杨辉共同见签

北京中科创星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签约,中国科学院匡廷云院士;自动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牟克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宗龄;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米磊共同见签

北京中科创星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战略签约,中国科学院匡廷云院士;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副所长吕清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曲双石;中科众能总经理岳嗣水;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共同见签

  近年来,西安光机所针对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以“拆除围墙、开放办所”理念为指导,构建了独具特色的“西光模式”,初步建立起研究所科技与市场紧密对接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自2010年“硬科技”概念的提出,迄今为止的九年的时间,研究所创新探索出了“人才+技术+服务+资本”四位一体科技成果产业化及服务模式,开创了科技成果转化与资本投入的新路径。响应院领导要求、积极加大对院内多个研究所在科技成果产业化方向的支撑助推,截止目前、西安光机所已投资了例如中科微光、中科博锐、中科闻歌、中科慧远、中科微针、国科天迅、中科驭数在内的64个中科院硬科技项目,覆盖全院20家院所。

  本次硬科技生态战略发布会的成功举行,响应院领导要求,积极加大对院内多个研究所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支撑助推,有效打通了政府、科研机构、产业界、投资圈、媒体圈,多方共同构成以科技创新创业者为核心的双创生态。西安光机所、西科控股、中科创星将在前期科技成果转化的探索的基础上,利用首都科技创新中心的政策、中科院和著名高校的科技资源及地缘优势,同步全球最新科技步伐,聚集国内外高端创新创业人才,致力打造首都硬科技创业生态,服务科技强国战略。(产业处 控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