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秦创原(咸阳)惠企政策再升级

  提起秦创原,相信省内大多数高校院所、创业企业家的朋友都有所了解,没错!秦创原就是陕西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和创新驱动发展总源头,是陕西省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但秦创原具体指的是哪儿,恐怕各位朋友们还不太清楚。

陕西省委省政府在20214月发布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三年行动规划》中这样定义——“秦创原以西部创新港和西咸新区为总窗口,全省高新区为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是说,除总窗口外,地市的秦创原建设也是立体联动的关键环节。

咸阳是中国首个封建王朝“秦帝国”的都城,自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秦创平台后,积极主动开展秦创原建设工作,落实多项重点举措,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

  一、秦创原(咸阳)政策包

秦创原(咸阳)政策包共67条,与秦创原总窗口政策包省级政策部分叠加享受。咸阳政策包包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承接转化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科技成果、壮大科技企业群体、加快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聚集科技人才等6项重点举措,这里挑出一些进行分享。

  (一)科技企业支持

  28条:首次认定的高企,在省级奖励基础上,市级奖励20万元;高企通过复审给予5万元奖励。新认定的省级瞪羚企业、市级瞪羚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研发资金补贴。

  29条:每年对高企进行排名,排名前5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奖补。每年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排名,排名前10名给予5万元奖补。

  (二)人才政策

  43条:认定为市级“科学家+工程师”队伍:一次性20万元奖补。

  55条:相关产业引进的发展急需、拥有关键技术和成果、能够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一流团队:评审认定后给予20100万元项目资助,重大项目“一事一议”。

  56条: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入选市级急需紧缺人才名录,引进后5年内给予每人5万元生活补贴。

  58条:博士(博士后) 等优秀青年人才持技术和成果来咸创业:给予105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

  59条: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一次性给30万元资金补助。

  60条: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领军人才、优秀创新创业团队的企事业单位,给予1030万元的科研补助。

  61条:运用自主知识产权创建科技企业的科技人才,给予每人10万元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经费支持。

  (三)研发平台支持

  21条:龙头企业与高校院所组建省级以上创新联合体、共性技术平台的,根据对行业领域创新发展辐射带动作用,一次性给予最高50万元资助。组建的市级创新联合体,一次性给予最高20万元资助。

  23条:对新认定市级重点实验室,授牌后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专项经费后补助。

  24条:对新建并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给予500万元、50万元科研补助。

  (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

  7条:对承接、转化重大科技成果,项目产业带动能力强、财税贡献大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

  8条:对承接、转化关键共性技术的企业,按照经认定的技术交易额的10%,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二、科技计划支持

  落地咸阳秦创原的企业可享受最高200万元的科技计划支持。其中,秦创原专项最高100万元、揭榜挂帅项目最高50万元,后补助项目最高200万元,具体申报日期可关注咸阳市科学技术局官方网站。

  三、商务办公室、厂房租金减免

支持秦创原科技企业孵化中心、秦创原咸阳高新区协同创新中心等园区进行租金减免,落地企业最高0”房租。目前咸阳已建设形成2+14园区布局,具体如下表所示。

  咸阳市重点产业园区一览表

  序号

  开发(园区)名称

  主导产业

  1

  咸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电子显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数字和智慧经济、产城融合发展

  2

  咸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临空产业、高端制造业、文体产业、现代物流产业

  3

  陕西再生资源产业园

  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再制造及装备制造、低碳循环经济

  4

  咸阳高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园

  输配电、汽车核心零部件、节能环保装备制造

  5

  渭城光电科技产业园

  光电科技、数字经济

  6

  三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绿色食品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

  7

  兴平市工业园区

  高悬装备制造、粮食食品为主的农产品加工

  8

  彬州市经开区

  清洁低碳能化产业、大健康产业

  9

  武功县工业园区

  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业

  10

  乾县工业园区

  纺织服装产业、汽车制造及汽车服务业、现代物流业

  11

  礼泉工业园区

  食品加工、环保材料

  12

  泾阳产业新城

  高端装备、都市消费、电子信息及新材料等

  13

  长武工业园区

  新型装备制造、高端精细能化、轻工制造业

  14

  旬邑中医药健康产业园

  医药、食品加工

  15

  永寿县工业园区

  绿色食品加工、汽车零配件、新型合成材料

  16

  淳化工业园区

  苹果为特色的绿色食品加工、医药

   

四、多层次金融支持

  咸阳市成立1亿元科技创新种子基金、5亿元咸阳市科技创新种子基金、1.4亿元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对种子期、成长期科技型企业进行全方位融资支持。此外,咸阳市高新区成立1亿元陕西秦渭股权投资合作企业基金,助力企业业务发展。

五、产业支持

  依托544产业体系,咸阳市目前已发展7条特色优势产业链,产业链的集聚效应也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的成本,有利于企业进行市场开拓。具体情况如下:

  

  秦创原咸阳核心区的提速,也需要各位高校院所,企业家朋友们的帮助,在此,诚邀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投融资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等与我联系,共同参与到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咸阳核心区建设中来,在科技创新的新征程中奋力谱写新篇章!

  详情请咨询:咸阳市科技局习老师 15529596627(微信同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