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西安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秦创原高价值专利大赛西安分赛通知

所内各有关单元: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有关精神,按照培育高价值专利相关要求,为更好保护和激励高价值专利,鼓励科技创新产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人才或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加速创新资源集聚,引导科技创新与专利成果转化,促进 “产、学、研、知、金、服”等创新要素融合发展,推动“沉睡专利”转化,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决定举办“2022年西安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简称“西高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强高质量专利培育 促新产业创新发展

二、大赛时间

20224-20226

三、组织机构

(一)指导单位:陕西省知识产权局

(二)主办单位: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三)承办单位: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

四、参赛要求

(一)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为全市范围内近三年(2019 1 1 日以来)新推向市场或正处在产品面市前期的创新创业专利项目。

2.参赛项目专利需包括能够有效保护参赛项目关键技术与创新成果的全部专利组合,且应至少具有一件已授权有效发明专利

3.参赛项目应属于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鼓励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数控机床、增材制造、新能源汽车和特种车辆及零部件研发制造、汽车电子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相关项目参赛。

4.有下列情况的项目不得参加大赛:

1)专利权属存在争议的项目;

2已获得过国家级、省级专利奖或相关奖项的项目

(二)参赛团队要求

1.参赛团队由项目核心专利的专利权人作为参赛主体报名参加。参赛主体可与相关合作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联合组队参赛。参赛主体须为西安市辖区注册的企事业单位,个人须为西安市居民。

2.参赛项目核心专利有多个专利权人的,参赛主体应获得其他权利人的书面同意。

3.参赛团队成员可包括参赛主体在册员工和服务机构在册员工。团队成员报名后如有变更,应经大赛组委会同意后更换。大赛答辩环节的人员须是报名参赛的团队成员。

4.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不可独立作为参赛主体参赛。可与创新主体(专利权人)联合参赛。联合参赛的服务机构应年检通过,无不良经营记录。

5.同一参赛主体(企业包含其权属子公司)最多可选送三个项目参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作为联合参赛单位的,不受参赛数量限制。

6.西咸新区辖区企业由“秦高赛”统一组织,亦可自愿选择报名参加西高赛。

五、赛程安排

(一)报名及资质审核(时间:20224月上旬-202254日)

发布“2022年西安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通知,同时开启后台报名系统。同时,借助互联网新媒体与相关纸媒面向全市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及团队、服务机构等宣传推广。

(二)初赛(时间:202255-2022520日)

初赛主要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具体如下:

1.第一阶段(评前50)淘汰赛采取“基础筛选分析+专家评分”形式,从符合参赛条件的所有报名参赛项目中筛选出50个项目进入第二阶段。

2.第二阶段(评前35)采取“专家审评+网络投票”形式开展。其中该阶段满分100分,主要包括:专家评审90分和网络投票10分。

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进入该阶段的50个参赛项目进行书面审评,并给予每个项目一定分值,与网络投票环节的分值相加,统计最终分值,选出得分前35的项目入围复赛。

(三)复赛(20强)(时间:2022521-2022531日)

本赛程采取“项目路演+答辩互动+评委打分”模式开展。

1.项目路演:重点展示和讲解参赛项目的技术方案及产品,阐述其技术先进性、竞争力、商业规模及执行团队和配套资源支持等;

2.答辩互动:由评委与参赛队伍进行互动交流。首先由评委对路演项目中的技术、市场、战略等内容进行提问,路演项目的参赛主体进行答辩;

3.评委打分:根据参赛队伍的解答与项目的实际情况,由专家给出最终分数,根据分数高低最终决出20个优秀项目,其中排名后14个参赛项目直接获得优秀奖,前6个项目进入决赛排位赛。

4.进入20强的项目,同步推荐至秦创原高价值专利大赛参加复赛。

(四)决赛暨颁奖典礼(时间:202261-2022615日)

本赛程主要采取“项目路演+技术分析评价+答疑+专家打分”模式开展。

1.项目路演:重点阐述参赛项目技术先进性、市场竞争力及战略规划、布局等;

2.技术分析评价:从专利技术角度,利用检索、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参赛项目的技术先进性、技术成熟度、技术发展趋势、竞争对手态势及市场规模与占有率、布局情况、项目已布局专利的撰写质量等方面进行深度分析并出具专利技术分析评价报告,以为专家审评提供参考依据。

3.答疑与打分:专家综合专利技术分析评价结论与参赛团队对项目介绍、答疑环节的表现,给予每个项目一定分值,按照分值大小排名,分别决出一、二、三等奖项目名单。

决赛结束后,即举行颁奖典礼。

六、参赛奖励

(一)奖金设置

共设奖项20项,为总价值87万奖励(包括奖金20.8万元和价值66.2万元的服务券;服务券内容主要由协办单位提供,包括专利数据库账号、专利咨询与代理服务、培训及技术洽谈等)。同时获得相关奖杯、获奖证书。每个获奖项目奖励具体如下:

1.一等奖1项,奖励现金5万元及价值5万元服务券,总价值10万元;

2.二等奖2项,奖励现金3万元及价值5万元服务券,总价值8万元;

3.三等奖3项,奖励现金2万元及价值4万元服务券,总价值6万元;

4.优秀奖14项,奖励现金2700元及价值2.8万元服务券,总价值3万余元。

(二)投融资支持

战略合作创投机构拟共同组建3000万资金池,为西高赛获奖项目提供股权投资服务;提供50万元以下创新创业低息或无息贷款服务;对具有技术先进性及市场应用潜力的项目,由大赛组委会组织相关金融投资机构提供资本支持等工作。

(三)创新创业奖补

1.由丝路慧谷集团、中科创星、启迪之星等为获奖项目提供创新创业补助。优秀入孵项目可享受办公场所减免优惠、创新创业奖补政策。进入决赛阶段所有参赛项目中,具有技术成熟度高、具有一定市场规模的项目,由大赛组委会组织需求企业对接转化落地、开展孵化培育。

2.享受高新区创业奖补政策。

七、报名事项

(一)参赛团队按要求下载并填写参赛报名表(见附件),准备项目简介PPT、相关证明材料等;

(二)于202251日前将报名材料电子件含 Word PDF 版本,标题命名为“××××(团队)2022西高赛报名材料”,统一发送至:zhangshuang@opt.ac.cn;并提交两份纸质资料至祖同楼307产业发展处办公室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 王晓红 张爽

联系电话:18691883675   18610610177

附件:参赛报名表.doc

 

 

产业发展处 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202242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