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西安市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20条措施

  政策原文:20181224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西安市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20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作为补齐创新转化能力短板,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移转化,支持思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举措。 

  政策解读: 

  《措施》从发展高校院所经济、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联合体、完善市场化服务体系、创新成果转化模式、扩展科技招商平台、建立国际化转移机构、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基金、科技成果宣讲等八个方面共计20条细节推进西安市科技成果转化,并制定了详细的支持和奖励政策。具体如下:1包括深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处置权改革;2引导高校院所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3提升科技人员成果转移转化积极性;4推动各区县、开发区与高校院所合作建设综合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5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和转移转化应用;6鼓励企业、高校、院所和服务机构等创新主体开放合作;7完善技术成果向企业转移转化的扶持机制;8加强技术转移转化体系建设;9支持西安科技大市场服务功能提升建设;10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队伍建设;11推动国防科技成果向民用领域转化应用;12推动地方企业参与国防科技需求项目;13建设海外科技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14大力发展校友经济;15促进国际技术转移转化信息交汇;16建设国际技术转移机构;18 建立并扩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规模与覆盖范围;19梳理中省科技成果转化政策;20建立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协同机制。 

  长久以来,西安市乃至陕西省丰厚的科技资源与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的“两张皮”问题凸显,科技对于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处于较低水平。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水平,释放科技对于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对于陕西省实现追赶超越意义重大。此次西安市出台的“20条措施”,无论从覆盖主体、支持内容以及支持方式上都具有很大创新,对于西安市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作用意义重大。同时,也期望西安市能够借鉴南京市《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出台配套文件汇编,围绕“20条措施”出台实施细则等相关配套文件,使各项措施能够有效落实和执行,西科政参将持续关注政策进展和申报信息,为各板块提供服务。 


附件下载: